Saturday, July 16, 2016

关于鼠族的思考

很庆幸,现在有时间讨论一下蚁族和鼠族。

在北京,这是很正常事情。这里仅仅是发表个人的想法,不讨论任何其他的问题。仅仅是针对事情。

刚刚毕业的我们,我们做出了自己的选择。有的人选择了回家,家里面已经安排好了一切。房子已买,车子也买了。就等着你回家娶媳妇生孩子,这样的人不是很多的。因为,我上的是二流的大学。我接触的一大部分人还都是村里面的孩子。家里面的父母显然是没有这么大的能力的。这么说,能供我们上大学已经算是很不错的,我的很多的同学,还没有上大学,就去打工了。然后,一个月赚着3K的薪水,一年到头也就那样子,议会讨论他们的花销问题。我记得我高中的时候,我也想跟他们一样子的去干个电子厂啥的,我大学的时候曾经尝试过,但是后来我发现我真的干不了的。

向我们这种乡下来的 孩子,没有办法。毕业了,我们这能靠自己能力活着,家里面没有办法给我们铺路。是的,老爸老妈已经很辛苦了。剩下的路也该靠我们自己走了。

之前的前辈们,我并不知道他们的怎么样了。我就说说我吧。我很庆幸自己选择了计算机专业。因为,我们家里面没有大学生,什么事情只能靠自己的。选择专业的时候,我的第一志愿填的是 土木工程。幸好自己没有被录取。要不然,我会后悔一辈子的。幸好自己的被软件工程录取了。很庆幸。

大学生活,是我这辈子过的最快乐时光。感谢那三年陪伴我的朋友们,感谢现在依然陪伴我的朋友们。上玩大三,我选择了去培训自己。让自己可以去工作了,虽然给家里面说我会考研。但是,我发现自己的真的是不适合考研的。后来,没有跟家里面商量一下,自己就来了北京。跟一帮哥们住在一起。

培训完了,自己找了工作,很庆幸没有遇到什么阻碍。现在也还好,自己的工作刚安好能够养活自己的。

感觉话题有的远了。

来北京两年了,我发现自己的真的没有赞什么钱。几乎,所有所有的钱都用在花销上面了。

今天了蚁族的纪录片。很是感触的,里面有一位阿姨说的很好。5元钱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,我花钱是一元一元的话的。5元钱对于我来说,是很重要的。这就话对于我而言触碰很深的。因为,我之前对于钱的概念只有数字的感念。因为,现在的互联网方便经济。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生活。是的,没有错的。

纪录片,讲述了他们,刚来到北京没有学历,没有背景,没有一技之长的人。他们该怎么活着呢?就像,我那些上到高中就出来打工的同学们。他们刚来到一线城市里面,其实是没有自己的梦想的。其实,很多外出打工的孩子,比如去富士康的人们。他们,其实是在被养猪。他们挣到的钱,然后在花出去。因为,你的衣食住行都是要花钱的。其实,最后一年到头根本整不了多少钱的。很多人根本不会去想以后的事情。所以,他们埋头苦干,然后很多的时候,就算他们想明白了又能怎么样呢?我们其实是被环境改变的。我们无法改变环境的,这就是我们的现实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机遇,但是如果把我不好的话,你什么也不是的。

刚到大城市的我们,房租是我们首先要解决的问题。如果,我们连个住的地方都没有的话,我谈什么理想,首先要解决的就是 租房,吃饭,找个工作的问题。  租房的选择。你想住的好点,就去郊区组个房子,一般坐车到上班的地方要2个小时。如果,你想离工作的地方近一点。你只能租个地下室比较现实的。因为,你的薪水就在那里,一个月2000元。你还要吃饭呢。地下室的房租一般是500元每个月。押一付一的一般是。然后,你只剩下了1500元,我们花时间找到住所之后,然后我们首先要面对的就是找工作,我们很庆幸,自己当初找工作的时候没有那么辛苦,很快就找到了。纪录片里面,一个哥们找了半年的时间,这个你也没有办法的。你只能靠自己的。我们已经长大了,很多的时候,我们能不问家里要钱,就不会去要的。我们更多的时候,是靠自己的实力和能力活着的。早上我们花5元买早餐。并不算很多的。中午15元的盖饭,西红柿炒鸡蛋。晚饭如果自己做的话10元吧,有的时候买盖饭15元。这样子的话,一天按照算30元吧。这一进很省了。一天的公交费用大概5元吧。一天花费35元,一个月1050元。你剩下了450元,只剩下这些钱的时候,你能干什么呢?你还能干甚呢?我感觉自己似乎根本活不下去了呢!假如,我作为一个鼠族,每个月的我的信用卡,我都不换不上的。因为,我一个月的房租就有1500元,还剩下500元。我还要吃饭,我的地铁卡一个月200元。花费100元。我的一个月的生活费还是很高的,大概3000元左右,其实一个月大概到4500元的样子。5000元的工资,到手也就3800元吧。税前得5800元,才能够满足的现在的消费水平,要不然,我就要一直问家里面要钱的。何为蚁族呀?就是说生活在北京更地上的人们,一般是一大学生为主的人,工作一般是白领。一般来说薪水在5000元左右吧。到手的工资,差不多3800元钱。这个不算少了,作为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,已经很不错了。前两天我跟学姐聊天的时候,她说一个月3000的工资,对于她而言已经很高了。一个月3000税后,到手的工资2334元。这个东西,我们很多的时候也是没有办法的。

就像,我妈妈说的,挣的多的多花,挣的少的少花钱。不挣钱的就不花钱。我觉的说挺对了。


年轻的时候,不知道存钱。当你老了,你会发现,其实跟年轻的时候没有什么不同的。只有自己的努力了,才能到老的时候享福。你不可能敲一辈子的代码。现在的努力是为了以后的幸福。

少年不知愁滋味,老大徒伤悲呀。


以后的路还有很长的,现在开始努力吧。不要在  以为的放纵自己的欲望了。不然,你什么也得不到的!

如果说,就我目前所有拥有的,我感到很庆幸了。真的很开心了。人就是这样子的,当你拥有的时候不知道珍惜,只有当你失去的时候,才会追悔莫及的。人生没有卖后悔药的。记录片里面,一个北漂说,我只要有一个能安心睡觉的地方就好,只要不冷,就可以了。其实,只是一个睡觉的地方根本就算不上是家。所以说,我其实很幸福的,跟他们比起来的话。因为,我可以有时间追求自己的喜欢的东西。住的地方不算是太差。已经算是不错的了,就是距离公司远点。

真的是越长大越孤单。因为,我们每个人的追求和理想都不同的。所以,很多的时候,当你想做的事情,别人未必愿意做的。

只有,有对比的时候,人才能发现自己的不足和缺点。我活着这么大了,才发现原来,自己根本就不了解自己的。原来,自己才是最陌生的。

很多的时候,我们把问题想明白了,才知道自己最应该追求的是什么?你的理想是什么。现在的我应该做的,不是像雷子一样的,买房子,买车,结婚,而是应该想着怎么提高自己的 能力和水平。让自己变的更好。这才是我应该做的。

人活着要有点追求,要不然跟咸鱼有什么区别呢?

人活着要有一点技术的追求!
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